磨齒、斷尾、去勢

磨齒、斷尾、去勢

磨齒是看狀況處理

06-01餵養常識-飼養豬隻-磨齒、斷尾、去勢

●豬的牙齒配置圖及磨齒位置
磨齒是將上下顎第3門齒及犬齒磨掉。

磨齒的總結

請想像成是自己的牙齒。牙齒被老虎鉗弄碎了,還能好好吃飯嗎?發育不良的豬,說不定就是因為牙齒被弄碎了才導致發育不良。每天磨牙的人,應該會有牙齒破碎的不舒服感。原本是為了仔豬的健康才磨齒的,若磨齒反而變成不健康的原因那就本末倒置了。 磨齒是許多農戶至今的慣例,但國際上的趨勢是停止磨齒的。至今仍持續有在磨齒的人,建議可以先從約一周齡的仔豬開始停止磨齒試試看。實際上,很多農戶停止磨齒後也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有問題的話,應該就是泌乳量不足等,其他被掩蓋的根本問題。 況且,對管理者來說,能夠從磨數百支牙齒的工作中解脫,這可是一大好處。空出來的時間就可以做更進一步的利用,所以請務必挑戰看看停止磨齒。

防止咬尾的斷尾

斷尾的順序

  1. 使用燒灼是器具的話,要確認是否確實加熱。確認電池及燃氣罐。
  2. 使用斷尾鉗的話,確認衛生及是否夠銳利。
  3. 斷尾建議在生產後12~72小時候,要確認有攝取初乳後再實行。配合給予鐵材來實行也可以。
  4. 固定仔豬前,先確認燒灼斷尾器已加熱。
  5. 將仔豬的後腳抓起固定。
  6. 確認尾巴的位置,尾巴剪至約1/3。
  7. 將豬做記號後再放回去。
  8. 使用斷尾鉗的話,要每剪完一頭仔豬就將器具浸逆性肥皂。
  9. 每剪完一頭就要確實清洗器具、做消毒。
  10. 出血應在30秒內停止。如果繼續出血的話,以繩子綁上,15分鐘後再鬆綁。

斷尾的總結

肥育期常發生咬尾的狀況,一旦發生就會一直持續下去,所以是絕對要避免發生的現象。比較斷尾和咬尾所造成的緊迫的話,認為是不要發生咬尾較符合動物福祉。雖然多少會有點緊迫,但斷尾也是不得不實施的事情。

尾巴是脊椎的一部分,脊椎有粗的血管神經與大腦連結。這因為如此,才需要在適當的日齡、衛生的條件下,盡可能努力以較低傷害的方式進行。

去勢的壓力該如何減輕

去勢的順序

  1. 首先,在執行前先確認所有器材的衛生,是否消毒完畢。
  2. 雙手仔細以肥皂清洗。建議戴上手術用的橡膠手套。
  3. 一邊吊豬固定,手去找到陰囊的部分,確認有兩個睪丸。 ※若有隱睪或是疝氣的疑慮,則延後處理。
  4. 用大拇指及食指將陰囊內的睪丸從根部捏住。
  5. 以單手捏住睪丸,另一隻手用優碘等消毒藥消毒陰囊的部分。
  6. 確實捏住睪丸,以手術刀將左右兩邊的陰囊皮膚切開約1.5~2.5cm,讓裡面的睪丸露出來。此時切開陰囊底部,促進污血、液體排出,會較易痊癒。 7.
  7. 切開的陰囊適度施加壓力,使睪丸從切開的部位露出。
  8. 用鉗子將精索夾住後,慢慢將精索拉出來。
  9. 重新用鉗子夾住精索到腹腔內的入口,從睪丸側以手術刀將精索切除。
  10. 用鉗子將精索夾住維持10秒鐘以止血。以同樣的方法處理兩個睪丸。
  11. 標上記號,處理後放在衛生的環境。
  12. 建議準備兩組器具,每處理一個個體後就放到逆性肥皂裡浸泡。
  13. 至少也要每一頭處理後,就清洗器具、放到逆性肥皂裡浸泡。
  14. 處理後的一個禮拜內,不要怠惰,每天要針對有做處理的仔豬觀察兩次。若有發現任何感染跡象(陰部腫脹、化膿、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等等),就要透過抗生物質的給予等等的方法做處理。在看到症狀減輕前要持續治療。

去勢的總結

身為男生的我每次看到去勢時,都覺得「一定很痛吧!還好我不是那頭豬」。實施去勢的管理者(特別是男性)也式樣的心情吧?但是,除非是飼養食用的豬,否則在現階段去勢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請盡可能以較少疼痛並且衛生的方法實行。

方法很簡單。首先請經常更換刀刃。請不要用不利的刀刃來去勢。吝嗇於刀刃可不是好事。

06-02餵養常識-飼養豬隻-磨齒、斷尾、去勢

即使把睪丸藏起來也要逃跑般,去勢充滿了痛苦與恐怖。至少讓我們以正確的順序及衛生的器具來實行。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