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貯有添加HI-VITACOGEN的效果

高水份牧草青貯有添加VITACOGEN的發酵品質、營養價及對羊和牛的第一胃發酵作用效果

目    的

對青貯的發酵品質有極大影響的是原料草的水分含量。我國梅雨時,高水分青貯調整會有種種的問題。這次實施添加物的其中一個「發酵生成物」對於高水分牧草品質改善的效果作確認。飼料價值和第一胃內容液和血液性狀的影響。

試 驗 方 法

(1)     試驗場所

農水省草地試驗場

(2)      青貯調整

於出穗期收獲多花黑麥草,貯藏於4.5㎡的青貯窖中。在這當中1基是添加VITACOGEN生草重量的1%,剩餘的1基是對照區

(3)     青儲的貯藏期間

113日

(4)     供試驗動物

羊  平均體重43kg,

被閹的羊各區    4頭

牛  平均體重442kg  雌黑毛和種各區 4頭

(5)供試驗動物的飼育管理及可檢材料的採取

羊:

飼料1日2回限制給予(乾物體重比)食鹽10g,自由飲水7日糞尿分離採取。

結束日,飼料給予前(0),及給予後第0.5、1、3、7小時採取第一胃液 抽血。

牛:

飼料是給予7日的自由攝取,採取第一胃液,而抽血是於飼料給予後第4小時。

結   果

發酵品質及營養價

對照區和VITACOGEN區的青貯的發酵品質表示於表1。

對照區的PH是低的酪酸生成,フリーク評點27點是低的,VITACOGEN區是乳酸濃度變高,酪酸程度不高,フリーク 評點是表示90點,明顥的見到品質改善。

07

フリーク 評點(以フリーク氏法作公定)

根據有機酸的含量比率的方法以總乳酸、醋酸、酪酸、丙酸鹽的比例作品質判定。乳酸的比例較多是優秀,酪、酢酸多的是劣質。

評價    優81~100點,良61~80點,可41~60點,中21~40點,下0~20點

※    酪  酸

酪酸的生成需有酪酸菌。蛋白質分解阿莫尼亞,成碳酸瓦斯,且本菌是分解糖在酪酸生成同時,依乳酸菌生成後的乳酸分解碳酸瓦斯、酪酸、水素瓦斯的作用,在青貯發酵「腐敗細菌」是應當被注意的菌。

08

乾物回收率VITACOGEN區是87.4%,對照區80.4%,VITACOGEN區高出7%。

※乾物攝取量  dry mattey intake:DMI

因飼料的水分變動,在原物的採食量沒辦法作客觀的比較。因此乾物的總攝取量成了重要的指標。

大致上是把握此乾物攝取量作為營養設計的基礎。

於表2是青貯的飼料成分對照區,VITACOGEN區的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含量比原料草多。但兩者的飼料成分差距是小的。

表3是表示羊的消化試驗及牛的採食試驗的結果。對照區和VITACOGEN區的消化率的差被認定的是乾物和可溶性無N質(NFE)於VITACOGEN區較高,且N蓄積率也同樣的VITACOGEN區為高的。在營養價值的比較上DCP含量沒有差,TDN含量是VITACOGEN區高,牛在採食量是沒有差。

※    消化率和營養量

消化率和營養價是原料的影響變大,被發酵品質左右著。營養價高,發酵品質好攝取量就會增多。

乾物消化率和乾物中TDN含量的品質基準。

優:65%以上 ,良:60~65%

普通:50~60%,劣:50%以下。

09

※青貯的品質的評價法

青貯的品質(發酵品質)的好壞會於貯藏中養分的損失,青儲的飼料價值會影響家畜的攝取量、生產性、健康等。青貯的品質由以下介紹便可得知。

1.感覺的方法(官能法)

色、香、味、觸感

2.化學的方法

(1)PH

要促進乳酸發酵的話,生成乳酸,PH下降,酪酸發酵會引起阿莫尼亞的生成,PH變高。因此,一般PH低品質就比較好。

品質評價基準...良4.2以下,普通:4.2~4.5,劣:4.6以上

(2)乳酸含量

一般乳酸含量多是優質,優質青貯的乳酸含量1.5~2.5%,但,在低水份青儲和科學制抑型青儲,乳酸含量是不可作為品質評價的基準。

圖1  各區青貯給予羊的第一胃內容液的性狀

10

(3)酪酸含量

酪酸含量是表示青貯的不良發酵的程度。

酪酸含量的品質基準   優:0.1%以下,良:0.1~0.2%,普通:0.3~0.4%

劣:0.4%以上

3.家畜的方法

(1)攝取量是會被青貯的營養價和發酵品質左右著。營養價高,發酵品質好攝取量就變多。

(2)消化率及營養價

消化率及營養價受發酵品質的影響,乾物消化率及乾物中TDN含量的品質基準是  優:65%以上,良:60~65%,普通:50~60%,劣:50%以下。

在VITACOGEN區給予後的PH的變化慢慢呈現出中性值,對照區的剛給予後PH為6.6

阿莫尼亞濃度是兩區給予後半小時時達到最高值,對照區17.2,VITACOGEN區是14.6mg/dl,之後依序減少,第3小時為10.4.7.1mg/dl減少率之差。

總VFA濃度是,給予後逐漸變高,1小時時達到給予前的2倍程度。之後降低,第3小時和給予前機乎是相同濃度,兩區之間沒有差別。

纖毛數是VITACOGEN區和對照區比,倍量的推移。

其種類和兩區エントニディウム都占大部分,1部份是イソトリカ。

第一胃內容液的性狀

羊的第一胃內容液的PH、阿莫尼亞N,低級脂肪酸(VFA)的各濃度,原生動物及non-glucgenictatio(NGR)圖1。

11

12

VFA的構成比例是於圖2表示剛給予後的半小時的變化變大,兩區的醋酸比都下降,丙酸鹽比是上昇。

從各VFA的構成比例算出的NGR在VITACOGEN是愈來愈低的。

牛的第一胃內容液的兩區比較是和羊有相同的傾向。

※    青貯對第一胃發酵的効率優

青貯和生草、乾草是有差,含有多量的各種發酵產物。給予乳牛青貯時,不單單只有青貯的養分含量,給予的青貯在第一胃內會如何被發酵利用是需被考量的。乳牛的要求能量大部分是於第一胃生產出的VFA(低級脂肪酸)。VFA主要是醋酸、丙酸鹽、酪酸。VFA的生產量和組成對乳量和乳質有大的影響。醋酸和酪酸是合成乳脂肪,丙酸鹽增加時醋酪酸的比例就減少,脂肪率就下降。

◎高泌乳牛最適VFA組成是醋酸60%,

丙酸鹽25%,醋酸10%,其他5%。給予青儲時的第一胃的發酵狀態是為了乳牛生產的理想,給予優質的青貯乳量就增加,劣質的青貯乳量就減少。

血液性狀

13

血漿中的總蛋白質濃度對照區是下降,第7小時兩區的蛋白營養濃度

14

15

給予後1小時葡萄糖濃度於對照區是低的,而VITACOGEN區是安定且往上的推移。和丙酸鹽比有關連。

※    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是重要的能量來源。血糖的利用和供給是調節荷爾蒙、神經,在泌乳牛60mg/dl可維持,能量的利用度為目標。

牛的血糖值是正常牛2分之1,酮體增加10倍。

考   察

本研究主要的三個目的

  1. VITACOGNE的添加,是否會改善青貯的發酵品質。
  2. 發酵品質的改善効果是否和青貯的營養價有關係。
  3. VITACOGEN的添加是否會給予反芻動物第一胃內發酵影響。
  1. VITACOGEN添加是確實對品質改善有效果。

添加VITACOGEN1%會促進乳酸發酵,抑制酪酸發酵由對照區對照,發酵品質是優良的。

VITACOGEN以乳酸菌為首包含各種細菌和酵母,像這樣的添加物對於高水分牧草有效的條件是,存在著充分的易發酵性碳水化物(澱粉、糖)。

本試驗被認定的乳酸菌可活發增殖,給予的話可以期待優質的發酵。但,易發酵性碳水化物含量少的草種裡添加VITACOGEN就沒辦法期待。

  1. 發酵品質和改善效果和營養價之間也被認定有一定的關係。也就是對照區和VITACOGEN區的消化率是有差的。乾物和NFE(可溶性無窒素物,可溶性碳水化物)的消化率也是VITACOGEN區較高值。因此TDN(可消化養分總量)含量也是VITACOGEN區顯示出高的值。在青貯調整過程中養分損失率小。

一般的牛,青貯比乾草較愛採食,青儲中水分的含量低,發酵品質好採食量就會多。這次的試驗於乾草和青貯的採食量沒有差是因為VITACOGEN區青貯的發酵品質很優秀。

  1. VITACOGEN的添加也會影響第一胃發酵。第一胃內容液的VAF的構成比例中,丙酸鹽於青貯給予時,醋酸於乾草給予時也高,纖毛蟲數也於乾草給予時增加,全都是有報告。於本試驗有同樣的關係。

青貯給予時丙酸鹽比為高的,醋酸比有下降的傾向。VITACOGEN添加青貯給予後,丙酸鹽比上昇的其中一理由青貯中的乳酸含量來舉例。經青貯發酵生成的乳酸於第一胃內快速的變換成丙酸鹽,乳酸濃度高的青貯於第一胃內的丙酸鹽濃度也高。

纖毛蟲數於VITACOGEN添加後增加的其中一理由是因為青貯中的易利用性碳水化合物的存在。

VITACOGEN區青貯的乾物回收率比對照區高是因為易利用性碳水化物的殘存量也多。

第一胃內容液的各VFA的モル比算出,顯示VITACOGEN區的NGR有低的傾向,泌乳和增體使用的代謝能量利用效率於VITACOGEN添加後顯示出高的數值。

且,在第一胃內的發酵效率也是VITACOGEN區有較高的傾向,可抑制在第一胃內的發酵損失。

血漿中的葡萄糖濃度VITACOGEN區也是高的。且N出納試驗的結果,N蓄積率是被認定為VITACOGEN區有高的傾向。這也反應出血漿中的總蛋白質濃度。

經以上,多花黑麥草高水分青儲的發酵品質及飼料價值VITACOGEN1%的添加就可改善,且第一胃發酵和血液性狀也給予良好的影響。這些結果顯示出可對於泌乳牛及增體期待改善效果。

評論已關閉